温年生

“直到真正拥抱他的那一瞬间…大概这就是永恒的含义。”

二刷《我不是药神》我由心感慨这绝对是我近几年来看过最现实感人的中国电影。

即使知道后面会发生什么,看到老奶奶一脸恳求说“我想活下去。”眼泪真是一下子掉下来,抑制不住。

生命很脆弱,毋庸置疑。在生死面前,没有大事。

令我不由自主想起高中老师,13年她才25岁,得了白血病,最终还是去世,可惜那时没能回去参加葬礼。

可我一直记得高一时,她走进教室门,对着我们笑着说同学们你们好的场景。

我也不愿想象她是如何跟病魔抗争。

五年了,学生们并没有忘记,她永远都是25岁生如夏花的模样。

电影里,看着白血病人戴着口罩憔悴的神情,我却能从那双眼睛里看见希望与绝望互相交杂的情绪。

因为陷入黑暗里,总有微弱的光芒会出现,那些便宜的救命药,可以阻止逐渐病人们步入深渊的脚步。

影片一开始,程勇反驳道:我才不要做救世主,我要赚钱。

直到他看见昔日共同卖药的好友吕受益病入膏肓的模样,他再度去了印度,恰好遇上印度的两尊神像。

生命与死亡,毁灭与重生。

也是在那一刻,影片步入真正的救赎。

他希望所有的病友都活下去,总有一天能笑着缅怀过去的艰辛。

最欣慰的是电影里没有一个坏人,所有人都无可奈何,法大于情,但情又大于一切。

我想起之前去马来西亚在吉隆坡机场遇到的一位姑娘,她与我搭讪,问我是不是中国人,要去哪儿。

她说要去印度一趟,买点比较重要的东西,我没有细问,但如今想想,她的描述里应该是要去帮助人。

即使萍水相逢,也真心祝福她。

人性不仅只有自私,还有救赎与互助,在粗暴的世界里,不止程勇,也会有无数人在用自己温柔的方式努力点燃黑夜里的每一盏灯。

是这些人将“希望”诠释的淋漓尽致。

中国有这样的电影太好了。

快结束时,屏幕上显示2002年白血病人存活率是30%,2018高达85%。

我想这就是电影关于生命诠释最大的意义。

活着并不是向死而生。

而是生下来,温柔且坚强,满怀希望的活下去。

评论

热度(20)